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

Facebook遊戲:開心水族箱My Fishbowl

Facebook是一個快速崛起的社交平台,現今用戶數量根據網路搜尋已經突破6億人了。
Facebook的遊戲風格雖然簡單潔明,但憑藉著強大的互動功能,大大地增加了遊戲的可玩性。
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就是由6waves代理開發的開心水族箱My Fishbowl。
▲開心水族箱My Fishbowl

6waves代理過最強的遊戲應該就屬開心農場(Happy Harvest)了,
由於新聞媒體大力的報導,使得台灣Facebook註冊用戶數量急速上升,
只為了享受上班種菜的樂趣。
順帶一提:這開心農場可是山寨版(連舊版羊的圖片都是從Country Story裡偷來的)的,
不過它受歡迎的程度卻超越了原版的開心農場(Happy Farm)。
▲開心農場Happy Harvest
今天要介紹的這款開心水族箱(My Fishbowl)也有一個競爭對手快樂水族箱(Happy Aquarium)。
平心而論,就畫面而言快樂水族箱勝過於開心水族箱。就以水族箱的水草來舉例好了,
快樂水族箱的水草就像真的一樣,會隨著水波左右搖曳;
開心水族箱的水草就僅僅是一張水草的圖片罷了,很死板的感覺。
快樂水族箱也有繁殖系統,可讓自己養的魚繁殖後代,有種傳承的感覺。
開心水族魚則是有多少錢買多少魚,好像這些魚互不相識一樣,唯一的互動就是搶飼料。
游水的姿勢,快樂水族箱的魚是不規則游的,有時左右有時斜游,心情好就游快一點;
開心水族箱的魚則是一成不變地左游右游左游右游左游右游..
餵魚的飼料,快樂水族箱就像灑彩花般的繽紛;
開心水族箱的飼料則像一顆一顆的美國仙丹,從上從下沈...
論魚的造型,快樂水族箱的魚則是好看一點點,同樣是絲蝴蝶魚,大家可以比較一下。
▲兩種遊戲中都有的絲蝴蝶魚。
雖然都是養魚類型的遊戲,賣相看起來比較差的開心水族箱台灣反而比較多人玩。
原因無它,只因為開心水族箱有中文介面
我原本對這遊戲是沒興趣的,因為我朋友玩這個也不少,所以來湊湊熱鬧。
但我都是偶爾心情好餵一下,生的寶物放著任人偷。

開心水族箱初期設定很糟糕,像一隻扇貝售價貝幣1萬2,
在珍珠沒被偷的情形下所產寶物總和只能賣7,200,也就是買一隻現賠4,800...
劍魚一隻10,000,最多養3隻。它是用來咬要偷寶物的人並獲得收入。
在運氣夠好的情況下,它根本不太咬人。
助手海馬,有人造訪你的魚缸或每隔1個小時,它會吐3顆飼料來餵魚。
問題是海馬一直在魚缸上方游,在下方游的魚跟本就餵不到..
魚骨和垃圾魚所賣的寶物雖然可以增加收入,但是這兩隻要花元寶(必需用購買取得)
誰會笨到拿現金換貝幣,而且是數量很少的貝幣。
▲開心水族箱的寵物助手
就是這樣的設定,讓我更沒動力去玩它,我記得有連續幾個月我好像都沒登入...
早期開心水族箱還有另一個讓人受不了的設計就是,魚空腹3天會餓死
讓有玩的人去度個假都得膽戰心驚,一不小心養魚的心血就全白費了。
不過現今的設定是魚已經不會餓死了,即使你很殘忍的棄養或真的長時間忘了餵它。
▲餓死的魚。圖片來自網路

已經不太常上水族箱的我最近比較關注它是因為我表弟。
他的朋友養了垃圾魚,我表弟撿垃圾幫餵。
我看到還以嗤之以鼻對他說:撿大便撿上癮囉?
那個換貝幣也沒有多少,那麼辛苦做什麼?
他跟我說:可以換魚啊
那時候我才知道這些我看不起的元寶魚與寵物道具是有用的,不是廢物。
▲集滿特定寶物可兌換買不到的魚


我現在很敬佩想出集寶物換魚這點子的人,把開心水族箱這一缸死水給攪活了。
去好友的魚缸收集若干寶物,收集至指定數量後可以兌換買不到的魚。
這設定實在是太有趣了。

開心水族箱的魚大部分有兩種,一種是貝幣購買、一種是元寶購買。
除了魚身與生產的寶物顏色不同外,元寶魚只比貝幣魚好賺一點點的經驗或金錢。
說實在跟本沒有想要去買元寶魚的動力。買買元寶魚就好,反正也沒差多少。
▲貝幣魚與元寶魚

不過自從兌換魚制度實施後,元寶魚就翻身了。
因為兌換魚種中或多或少一定都需要元寶魚生產的道具。
除了去有養元寶魚的朋友家搜括外,就只剩下自已花錢下去買元寶魚了。

話說回來,除了元寶魚的素材之外,還需要稀有寶物素材,
獲得稀有寶物的方法非常簡單,每天自己的水族箱右下角會出現一個寶箱。
點寶箱按發佈可以讓大家點。每當10人點滿的時候就可以開箱,即可獲得若干稀有寶物。
開滿寶箱後18小時,寶箱會再次出現在您的水族箱右下角。
當然幫你點寶箱的朋友也不是沒有好處,每幫人點一個未開寶箱,即可獲得一個稀有寶物。
若您的時間寶貴或好友太少,您也可以購買官方販售的鑰匙(每把5元寶好貴),可以直接開箱。
▲水族箱中的寶箱

稀有寶物中也有稀有寶物,像是金牌就是其中一種。
▲稀有寶物

兌換魚的種類中有許許多多大家想要的魚。像是獲利驚人但容易餓的大嘴巴魚,
或者一換就是兩隻的熊貓魚,還有一按它就生氣會鼓起身體的氣鼓魚,
或是隱藏版的紫色虎鯨,都是大家的最愛。

但兌換魚中大家最想要的就是綠丸魚了,因為數量真的很稀少也很珍貴。
丸魚不分顏色所獲得的經驗值與金錢都是屬一屬二的高的,只是大家都愛綠丸魚。
▲綠丸魚

6waves這樣搞雖然還蠻商業化的,幾乎每條魚都要元寶魚的材料,但其實慢慢撿的話,
也可以換到自己想要的兌換魚。

其實6waves也算是有用心在經營開心水族箱,像是討論區就和遊戲基地合作,
做的蠻詳細的分類做得不錯,比Facebook內建的討論區好太多囉。前往討論區

開心水族箱也會不定期推出活動與新魚和新元寶魚
讓這個出了一段時間的遊戲注入新的活水與動力。

其實我還變期待兌換魚後會有什麼新的規則與玩法,
畢竟老是就一個兌換魚活動,一直搞也會讓人覺得無聊。

最後一點就是希望官方趕快把賣出道具鈕增加確認畫面吧,
不然一不小心按到直接全部賣出真的會欲哭無淚啊!

最後,我整理了從網路上收集的養魚收益表,希望可以幫大家尋找想要養的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